從領英開始PO出第一篇文章,到現在已經經過8個多月,在這共125篇文章中,曝光率最高到16,800次,最低為100多次,中間差距可達168倍,這個差異是我之前無法預料到的。

 

而因為高曝光量的文章實在太香了,也讓我同樣陷入想要分析背後邏輯的念頭,但花了很多時間分析越多後,才發現高瀏覽量要挑熱門主題、看風向、還要呼應時事,這些看似有助於提高流量的要點,反而會讓人寫作時壓力倍增,甚至變得煩躁無比,甚至陷入寫不出來本末倒置的尷尬狀況,也讓我重新思考寫作分享的用意。

 

【回到寫作的本質】

在這種時刻,最重要的是回想當初為什麼開始寫作。不論是一開始想要分享觀點,還是單純地喜愛寫作的過程,這都可以是大家寫作的初衷。過度關注數據和流量,會讓我們失去對內容的熱情。寫文章應該是一個自我表達的過程,是分享價值與想法,而不是單純追逐數字上的成就。

 

【想要複製反而限制了創意】

一旦想要複製那些高曝光文章的結構,會讓人感到思維被限制。更別說費盡心思寫出來的一篇【自信爆文】,當最後結果是跌破眼鏡無消無息,那種落差總讓人難以接受想要放棄。

 

但換個角度想,雖然是一篇流量不高的文章,只要能夠對某些讀者產生了深遠的影響,進而讓他們有所收穫,其實這篇文章就有其存在的價值。

 

【數據是個參考,但不是唯一標準】

當然前面提到的並非就表示完全不重視數據,因為數據紀錄著讀者的回饋,若老是用閉門造車的方式去寫,很可能最後會變成自High,然後無法獲得回響,當辛苦針對文章內容進行優化時,還是會需要收集數據做為改善參考。

 

「不執著於成果,但專注於過程的持續改善」,這樣或許可以幫助我們放下心中的壓力,專注於寫作的價值本身。

 

【堅持長期積累,才是最大關鍵】

從我的觀察,再優秀高曝光的文章,還是會隨著時間逐漸沒落,頻繁的更新與穩定的產出,才是真正讓人記住你的關鍵。一篇或兩篇的高流量文章固然讓人很有成就感,但長期的累積才會真正建立起,個人與讀者之間的連結。

 

就像成就不會一蹴而就,而是日積月累的結果。當每個人都專注在持續創作和精進能力上,成功自然會跟著來。所以若有跟我一樣曝光迷失的夥伴們,要說一聲你並不孤單,因為很多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。

【別讓過度追求曝光率,封印了自己的寫作能量】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Q哥的職涯分享室 的頭像
    Q哥的職涯分享室

    吳興興的部落格

    Q哥的職涯分享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